義大利~Tirano

2013071008:23

先來說明一下整個伯連那列車行駛的路線圖 (照片取自山居歲月Ricky的網頁)

從Chur到Lugano...火車+巴士的路線是夏季路線 (6月~10月)
而冬季只有Chur到Tirano的火車路線
伯連那巴士1天只有2班...就是Tirano到Lugano對開
所以單向一天只有1班巴士的情況下不事先訂位很有可能遇到客滿
巴士的訂位費1個人12CHF....可以指定位置.....從Tirano到Lugano要選車子左邊愈前
面的位子愈好....風景多在左側+前面的位子視野比較寬廣
在台灣上伯連那鐵路官網可以預訂位子用信用卡付款....會寄訂位成功的確認信給
你....記得要帶著Mail給司機先生確認....以免發生糾紛
伯連那巴士一但預訂付款後是不可以退票或是更改的喔.....

伯連那列車停靠於Tirano就代表我們人已經踏上義大利的國土了
走出白色的車站這是瑞士車站...隔幾步路黃色的車站是義大利車站

車站前一整排的餐館....每家生意都很好
因為我們的巴士是下午2:20出發
所以還有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用餐+休息
不過吃飯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先搞清楚巴士站在哪邊ㄚ???
我們在兩方的車站前東晃西晃就是沒看到巴士站
唉....我還是習慣用問的比較快啦....
進了車站找了一個義大利警察來問問
義大利警察很好心ㄟ.....怕跟我用講的不清楚
叫我跟著他.....他指了個像地下道的地方跟我們說....從這兒下去就是了
老公還是不放心....叫我顧行李他下去找看看
等確定好巴士站位子後我們終於可以安心去吃義大利餐了

拖著兩咖大行李懶得走太遠
所以挑了車站前頭第2家餐館...生意很不錯....應該是不錯吃的
服務人員看我們拖了兩咖大行李並沒有嫌棄我們耶....還問我們想挑哪一個位置???
都忘記說了....從St. Moritz來是像冬季....到了義大利Tirano已經變成炎熱的夏季
了啦.....
我熱到頭髮都綁起馬尾了
老外喜歡室外位子....有陽光的是最好.....
我是亞洲人又怕熱怕曬黑的...雖然是坐室外也要選最最裡面最最沒陽光的ㄚ.....


坐下來翻開Menu....好在是英文Menu啦.....這樣就不用瞎點了....
因為是義大利所以餐點的價格親民多了
點了一個番茄義大利麵(7.5歐)+火腿蘑菇Pizza(6歐)+可樂(4.5歐)+啤酒(4.5歐)
在歐洲點飲料是禮貌...所以就算貴也要點....


服務人員很會做生意ㄌㄟ....還問我們要不要點個沙拉一起share???
好啦好啦....反正應該也不貴就點了一份綜合沙拉(5歐)

麵包是贈送的....不過我跟老公的食量並不多.....點這樣已經吃到快撐死了....所以
麵包我是都沒吃

義大利的餐點可能在台灣很常見....所以口味就還挺合的....而且食物是熱的....

吃完餐點....服務人員會詢問要不要另外點甜點或是咖啡???
我們是沒點啦....因為打算去吃冰淇淋
不過事後我覺得我應該點個咖啡才對ㄇㄟ....人家義大利咖啡不是也很有名???
一頓午餐下來27.5歐.....在歐洲算是便宜的啦....

因為是邊境城市所以付費不管是歐元或是瑞士法郎都OK
我是用歐元付啦....因為去年去巴黎的歐元還有剩下一些

來Tirano很多人推薦一定要吃冰淇淋
所以餐後就馬上來球透心涼的草莓冰淇淋
果然還不錯....價格也OK

快2點我們就走去巴士站準備搭車
伯連那巴士也是紅色的
而且是大型遊覽車規格的

上車前將我們訂位成功的Mail拿給司機看就可以上去坐了
司機會幫忙把行李放進車子下方的行李處
我們預訂的位子是11,13號....是車子左側第2排的位子....所以視野算蠻好的
巴士準時14:20出發
離我們的最終目的地瑞士義語區Lugano約要坐3個小時出頭
坐車很無聊想睡覺嗎??? 其實午後應該小睡片刻的....但我竟然都沒有睡覺耶....
因為沿途欣賞風光....感受義大利的風情也是很新鮮的事
3個多小時的車程會於一半的時候...約1.5個小時後停靠在義大利一個小休息站...約
休息10-15分....讓旅客上洗手間跟買飲料
這段巴士旅程會從義大利跨越到瑞士
義大利是沿著COMO湖而行....到了瑞士則是沿著Lugano湖而行


COMO??? 真是好熟悉的名字ㄚ......原來最近我跟老公買的休閒服飾品牌就是Europe
COMO....屬於義大利服飾


聽說COMO也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可惜這次沒有時間前往啦...待下次去義大利自助
行再造訪囉.....
因為坐在巴士上拍照會有嚴重的反光
所以我們很純粹的欣賞景色
只有少少拍了一些代表
從義大利到瑞士我們可不是走高速公路耶...而是走一般的道路
能讓這樣大型的遊覽車走.....路很大條嗎???
沒有耶.....大部分都是雙向單一車道的道路
沿線並沒有什麼紅綠燈....都是利用小圓環來控制兩方的行車....
小圓環??? 有多小??? 台南市火車站前有圓環......我覺得大概只有台南火車站圓環
的1/4大而已
不過司機技術真的是很好ㄟ....開這樣大台車....我們在車上覺得都快要撞上
了....但還是平安渡過
這還不是最厲害的ㄌㄟ.....
在義大利某路段.....雙向通車.....車道寬度大概是一般房車可以輕鬆駕駛的寬
度....如果大型一點的車子可能就要放慢速度而過
當我們的巴士來到這邊時....剛好對向也有比較大型的車子過來....所以大家就要慢
慢的喬過去.....
左側已經跟對向車子只有10多公分的距離....右側的後視鏡是貼著牆壁而行了
那一段路大家真是聚精會神看司機怎麼通過的....不過老經驗的司機沒在怕的
啦....技術都很好.....左喬喬右喬喬也是順利通過


瑞士司機很守法....即便前車開很慢.....對向很長一段距離沒車子....也不會對向超
車.....非常有耐心的依序前進.....

當車子來到義瑞邊境時會先有個義大利的海關....義大利的海關警察很帥ㄌㄟ.....
沒多久再經過瑞士海關....相較起來瑞士警察就沒義大利警察來的帥氣囉.....
兩方的海關倒是沒有做身分抽查.....查也是沒在怕的啦....因為目前持台灣護照不管
是歐盟國家或者是瑞士都是免簽證的喔....

巴士約於5點半左右抵達Lugano火車站
從Lugano火車站我們將前往接下來三天的落腳處~Bellinz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