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蘇黎世-策馬特

2015070321:40
從吃完飛機餐後我就開始睡覺
大概每次睡著的時間都可以持續3個小時左右
這次老公也很好睡
兩兄弟就更不用說了......小朋友身子軟.....坐著睡完全不成問題
我看兩兄弟在我們後頭都乖乖的一直在睡覺
大概到了歐洲時間凌晨3點我們就陸續起床了



先喝喝開水補充水份再去洗手間洗洗臉
回到座位就可以再重新上保養品然後簡單的化個粧
看看電子小說打發點時間
沒一會兒就開始供應早餐了
飛機餐唯一我吃最多的大概就是早餐了
因為比較清爽也合胃口
吃完早餐再繼續瞇一會兒
班機順利於預計的清晨6:10抵達蘇黎世機場
已經是第2次來瑞士了....所以對機場並不陌生
加上清晨時段抵達的班機數並不多
很快的就來到海關處
我們跟兩兄弟說 : 就自己通關,有問題再說.....
詠弟排我前面...輪到詠弟時因海關人員有看到我.....所以讓我跟詠弟同行
海關人員問我要到瑞士哪邊??? 我回答他會先去策馬特
又問我會在瑞士停留多久??? 我回答他約2週
詠弟在一旁一直看隔壁行排隊的爸比跟崴
海關人員又看到了....問我是同行嗎??? 我回答: 是
所以馬上老公跟崴就換來我們這邊一起通關了
通關完我去上個洗手間....我們的行李就全部都提領到了

離開機場要去搭車前還有幾件事需要完成的
1.開通15 days Swiss Pass : 於機場車站櫃檯就可以直接開通,開通Swiss Pass就是
將Pass第一頁標上連續15天的日期加蓋章,Pass的第二頁會有使用者的名字跟護照號
碼.
於開通的15天內瑞士境內的國鐵/巴士/船/博物館之類的都不用額外付錢....私鐵的部
分享用折扣
旅行途中要攜帶Swiss Pass...火車上的查票員會檢查...偶而會要求核對護照....
(瑞士火車班次頻繁且準時加上很少客滿的...所以幾乎查票員都會驗票)
Swiss Pass哪兒買???? 台灣是由飛達旅行社代理,於出發前就可以在台灣先買好帶過
去. 也可以人到瑞士當地再買. 至於要台灣買還是瑞士買,主要是計價幣別不同,會有
匯率的問題,台灣是歐元計價,瑞士是瑞士法郎計價.

2015年Swiss Pass價格有略為變動,資訊可以上Swiss TravelSystem.COM查詢

瑞士是一個觀光國.....所以它的鐵路系統非常的完善
自助行到瑞士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計畫選擇最適合自己且優惠的交通票卷
大致上分為 瑞士通票 / 瑞士活期通票 / 瑞士轉乘票 / 瑞士交通優惠卡 / 瑞士半價
優惠卡
在這個網頁有交通卷內容的詳細介紹  Swiss TravelSystem.COM
瑞士通票可以於指定的日期內在瑞士境內的國營火車/巴士/遊船無限搭乘+470多個博
物館免費參觀+私鐵享有折扣
Swiss Pass依據使用需求天數有分4 days / 8 days / 15 days / 22 days / 1 month
因為我們這次自助行是16天...扣除第1天跟第16天已經完全離開瑞士....所以我們選
擇了15天的瑞士通票(Swiss Pass)
選擇好使用天數後....再考量要1等車廂還是2等車廂.....當然價格有所不同.....1等
車廂是貴蠻多的
1等車廂與2等車廂都在同一列車上...差別在於1等車廂位置稍微大一點

瑞士火車內部其實很寬敞....位子安排多為4個一組...倆倆面對面
在瑞士14天裡面其實很少火車客滿的....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有位子坐
的....空位還可以拿來放東西
所以買Swiss Pass其實2等車廂就夠了....位子一樣很好坐+同一列火車上看到的風景
也是一樣的....可以不用花那麼多錢買1等車廂

持有Swiss Pass隨時都可以上火車....然後自己找位子坐
那如果想要保證一定有位子坐就要訂位...訂位就要額外付訂位費
所以當你上了火車發現位子上的名牌有標上名字那就是有人訂了....就不可以坐了
不過我們實際在瑞士的狀況....即便7月份是瑞士旅遊旺季....我們都沒有訂位也都有
位子坐....所以是可以不用多花訂位費的
而且訂位就需要指定列車班次跟時間....所以除了多付訂位費....時間也被綁的死死
的.....對自助行來說也沒有調整的彈性囉....

ttp://www.sbb.ch/en/
這個網站可以查到瑞士境內火車時刻和月台
只要輸入起訖點跟日期
會把所有可行路線的行程列出
所以在台灣做行程規劃就可以利用這個安排交通時間
不過當你抵達瑞士火車站時還是要對照一下當日的車班資訊
基本上跟網站上查到的不會差異太大

瑞士是一個重視家庭生活與小朋友的國家
所以對於來旅遊的外國人
1個成人可以帶1個未滿16歲的孩童使用Swiss Pass免費
因此2013年我跟老公來瑞士買的15 Days Swiss pass花費跟這次我們一家四口來的15
Days Swiss pass是差不多的錢
所以家中有孩童的人趕快趁小孩未滿16歲來瑞士自助行吧......

介紹完Swiss Pass.....另外一件事要做的就是去超市買東西
機場內的這家超市MIGROS我想應該是專為旅客設計的
所以門面與購物走道都超大的,才方便我們推著大行李買東西




下圖是這次瑞士行的行程規劃圖
主要活動的區域為德語區與法語區.....2013年去過的義語區這次沒有納入



從蘇黎世到今天要落腳的策馬特交通時間約3個多小時...從Zurich Flughafen->Visp->Zermatt
換火車唯一比較麻煩的就是上下行李
如果遇到火車是車門跟月台沒有落差的上下行李就很方便
但如果遇到火車需要爬2-3階上去的....上下行李對女生來說就有困難度
我幾乎都要老公幫忙....有時候甚至崴哥哥也會來幫媽咪
兩兄弟對在火車上下行李這方面都表現的非常優異...都可以自己獨立完成
只有媽咪比較遜....需要有人協助完成

3個小時的火車時間飛快的就過去了
我們約快早上11點抵達策馬特
今天的策馬特火車站異常的熱鬧



原來是策馬特的國際馬拉松活動
火車站旁的選手休息區懸掛各國的國旗
我們還特地跑進去看看有沒有台灣
結果是有耶....找到我們的國旗了.....


但下午的各國入場走秀卻沒有發現台灣的團隊
不知道是我們錯過了還是台灣的團隊還沒抵達







我們將要在策馬特住宿3天
選擇的是Aeschhorn民宿
為何會選這家呢??? 是背包客上大家一致推崇的
我早在去年9月就E-Mail往來跟民宿老闆訂妥了
老闆當時並沒有先收訂金或是要我押信用卡卡號
完全採用信任客人的態度
等人到當地才付現金
Aeschhorn民宿為在班霍夫大道中段日本料理店後面的小山坡上

上一封郵件下一封郵件完整檢視返回郵件拖著行李上小坡需要花點功夫
好在就只拖這麼一天
抵達民宿前會先看到一個小教堂
教堂邊還有幾座墓碑
但我們是不介意啦....完全沒有恐怖的感覺(往後的3天為了超近路都會經過)
民宿的外觀非常的漂亮....種了美麗的鮮花



玻璃大門口民宿老闆已經留了小紙條給我



跟我說我的房間位於1樓
我們就直接進去了
一打開進入大家都驚呼連連....超級棒的
簡直就是一整層的完整公寓格局.....少說也有40坪以上
包含客廳/餐廳/廚房/3房/2衛浴/戶外的庭院(因為我們付的錢是訂2房,所以有其中1個
比較小的房間是上鎖的)



























這全部都是這3天我們一家4口專用
(龜毛媽非常難以忍受跟外人共用衛浴)
三晚的房價690CHF...另外加18CHF的城市稅...total是708CHF
民宿夫妻住在3樓...全完不會干擾到房客

選擇Apartment的好處是可以開伙
瑞士的餐飲我實在吃不慣又好貴
民宿的廚房設備非常的齊全
簡直跟自己家裡一樣
還有大型烤箱跟洗碗機呢~
重點是設備都很乾淨
使用起來非常的安心 



















放妥行李後我們即步行去車站對面的Coop超市買這幾天會用到的糧食
然後回民宿煮個簡單的快煮拉麵加蛋花當午餐



吃完午餐再去洗個舒服的澡
稍作休息後出門去外頭逛逛
今天主要都在班霍夫大道上閒晃
因為剛下長程線飛機還有些疲累
今天不要太操
保留體力明早需要早起看瑪特洪峰日出與上山健行























傍晚回到民宿開始準備晚餐
今天媽咪特製香煎鮭魚排+瑞士水餃(一點都不好吃,怪怪的)+法國麵包+生菜沙拉+蟠桃(無敵好吃的,又便宜)+果汁



這樣一餐30分鐘內就可以上桌了
完全不遜色餐館的
而且又合我們的胃口



吃完晚餐由崴哥哥洗碗善後,詠弟弟整理餐桌
大家分工合作很快的完成所有的工作

晚餐休息後是洗澡時間
住apartment的時間大家需要手洗衣物
自己清洗自己的
然後拿去外面的陽台曬
雖然民宿沒有脫水機但瑞士天氣乾燥
所以隔天一早就幾乎快乾了

夏天的瑞士是快10點才天黑
抵達的第一晚大家都太累了
早早9點半就熄燈睡覺了

晚安~明早5點半要出門去看瑪特洪峰日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