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巴黎~狀況連連之戴高樂機場

2012071708:50

今天我們就要離開巴黎準備回台灣了
班機是下午2點起飛的
因為暑假是歐洲旅遊旺季+戴高樂機場進出的旅客很多
所以我們打算起飛前4小時就到機場辦理退稅
因為我有8張退稅單要辦理...可以退回的金額也不小...所以不可以有任何閃失
預留時間多一點也比較不匆忙

從Marina家到戴高樂機場可以搭公車也可以搭RER
我們從機場到Marina家時是搭RER來的
因為那時行李很輕...所以搭地鐵就覺得還OK
回程行李多了一倍重
加上8點多出發應該正值上班時間
怕去搭RER會太擠不好上行李
Marina家附近就有公車可以去戴高樂機場...是起點站
搭車時間約50分鐘...票價1歐多...很便宜
如果搭RER差不多30分鐘...票價5歐多
所以最後我們選擇搭公車去機場

早上8點20分左右從Marina家離開
用走的過去車站搭43號公車


43號公車當天會停靠戴高樂機場哪一個航廈(戴高樂機場有3個航廈)不一定
我們一到公車站牌就看到43號公車遠遠的行駛過來了
因為還沒到出發時間
所以公車司機停車熄火要去買咖啡喝
我們問了司機今天到機場會停靠哪一個航廈???
結果司機先生說今天是到航廈3
不過我們的班機是要到航廈2的
等司機先生去買完咖啡回來
老公又再跑去跟司機先生問了一下...從航廈3走到航廈2要多久???
司機先生說大概要走20分鐘....
媽媽咪呀...拖大行李走20分鐘實在很久ㄟ.....因為行李好重ㄋㄟ....
但我們遇到非常好心的司機...他說願意繞進航廈2放我們下車...而且到了他會跟我們說
好開心喔...我們旅行中都一直遇到好心的人幫助我們ㄌㄟ....
經過約50分鐘司機先生真的沒有忘記我們
把車子繞進了航廈2....還不忘跟我們說到了...當然是用英文跟我們說啦...
到了航廈2下車....我們也有點摸不著邊要怎麼進大廳
反正先找到門跟電梯就對了
隨便亂找了一下我們也順利進入航廈2的大廳了
航廈2非常的大分很多個Terminal...A,B,C,D,E,F等
我們進入大廳的是Terminal B
我們要在Terminal E check-in
不要以為Terminal B到E用走的就可以了
實在是太大了
所以機場在各Terminal之間有免費循環公車可以搭
順利抵達Terminal E後我們就要先辦理退稅
機場雖然很大
不過只要循著指示標很容易找到退稅的地方



退稅的程序
1.先去海關蓋章
2.蓋好章的退稅單再分你要現場退現金還是退現金至信用卡
如果想要馬上退現金的再去排退現金窗口,就在海關蓋章的隔壁
如果想要退至信用卡的只要把退稅單連同信封投進一旁的郵筒中

我們是選擇退至信用卡..因為不想要一直排隊
我們抵達的時候剛好有兩團團體來...一團大陸團...一團香港團
大陸團什麼都搞不清楚....他們的導遊在一旁一直提醒他們等一下要怎麼做
海關的蓋章窗口有5個
因為大陸客文件有的都備不齊
所以惹到有部分海關臉色已經都臭臭的
其中一個大陸客還被海關要求要出示電子機票
我排在其中又一樣是東方面孔
我都很怕我受到牽連
所以這時候就要來個小技巧
1.8張退稅單還在排隊時就都打開逐一編號....要跟屬於他的信封配對好....1號退稅單配1號信封...配對好...信封暫時用不到就可以先收起來....還在排隊時再次check該簽名的地方是否都簽了...不要都已經輪到你了才在整理文件...這樣海關會很不耐煩
2.排隊隊伍只有一列...會到哪個窗口不一定....不要顧講話...人家海關一直喊 "Next"...都還不上前...排我前面的大陸女生就是這樣...海關一直喊"Next"她還一直發呆不上前...我只好跟他說...輪到妳了...
3.我排隊時一直觀察五個窗口的海關已經有3個臉色不佳了....我心裡一直祈禱...等一下希望我遇到臉色比較好的那兩個...老天爺真的有聽到我的祈禱ㄟ...讓我遇到臉色好的海關...而且還是男的....所以我一上前先跟他來個"Bonjour"....感覺他心情大好....護照遞上去已經幫他翻好頁了....核對一下照片跟資料沒問題開始幫我蓋海關章...我八張退稅單一張一張遞給他..他連看都沒看....一直蓋給我....所以我一下就弄完蓋章的程序了...
4.蓋完章的退稅單取下收執聯....正本放進屬於他的信封內封口就可以投遞到信箱中了

機場退稅其實很簡單...只怕遇到大排長龍....所以旺季切記要提早到機場辦理...文件一定要事前整理好

退完稅心中的大石頭就放下啦....看到Paul忍不住又想吃了

老公說 : 趕快把握最後的機會吃吧....機場內就讓他貴吧....
所以我買了一個鹹派...老公買了一個甜派...一個4.7歐

買完Paul我們就準備check-in
越航在巴黎是由法航代辦

去程兩咖行李重27kg...回程兩咖行李總共46.4kg....快多了一倍重


兩咖大行李送上輸送帶後又了了一件大事
這時候手上就只剩下一咖小登機箱跟一個小小的LongChamp硬殼紙袋了
老公很體貼我....所以小登機一直都是他在拖的...
雖然沿路他一直唸他一個大男人拖一個無尾熊的登機箱實在太好笑了
接下來我們要排隊準備過海關
一開始我跟老公走在一起
結果前頭有個黑人守衛卻叫我跟老公走不同邊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分不同道而已
我回頭看看好像愈來愈不對勁
因為老公就是被欄下來了
我遠遠看那個黑人一直跟老公說它登機箱好像有問題
我只好趕緊跑出來沒有繼續往前走...怕我們愈分愈遠
我一到老公身邊一看那個黑人守衛在老公的登機箱上貼了紅單
我問老公怎麼回事???
他說登機箱不可以上飛機....因為他個人隨身行李超重
一個人隨身行李不可以超過7kg
老公身上背了他的單眼相機設備+小登箱
而我身上只有我的包包跟小紙袋
所以重量全部跑去他身上了
黑人守衛叫我們要去法航櫃檯處理....目前不可以入海關
我們只好趕緊去法航櫃檯
一到法航櫃檯找了一個東方面孔的服務人員...不過他不是華人...但英文可以通
我跟他說....我們是兩個人同行...行李重量應該可以share給我的....
他懂我跟他說的意思...所以請我們把隨身行李都放上磅秤....秤重結果12kg多
他說這樣OK
他非常的好心...他說跟著他...他帶我們入海關
所以我們就順利進入海關
真是好感謝他帶著我們
不然又要跟那個黑人扣扣灰
因為那個黑人一定會覺得怎麼剛剛才被他攔下來
結果回頭我們還是提著一樣的東西又要排隊了

過了海關接下來就是安檢
我們兩個人的隨身東西過安檢都有問題
我的問題是在LongChamp的紙袋
不過我根本沒放什麼東西在裡面呀...
安檢人員只好打開來看
結果證明是沒有問題的
老公的隨身包包被攔下來
安檢人員問 : 裡面有NB嗎???
老公直覺回答 : 沒有....(我的NB放進大行李箱內託運)
但安檢人員怎麼看就是覺得有NB在裡面
結果打開包包看...有ipad....
因為太習慣ipad就是ipad...NB就是NB
所以被問到有沒有NB....直覺回答就是沒有NB
老公說...那個安檢的歐巴桑還十分的幽默....作勢要打老公的手....不是說沒有NB...怎麼跑出一個ipad來了???

好不容易連安檢都過了就一切都OK了
一路上狀況連連但都遇到好心的人關關幫助我們
這大概是跟團享受不到的樂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