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做麵包~大蒜法國麵包

2013091208:15

原來我也會做麵包.....
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從什麼都不懂到終於可以做出有一點樣子的麵包
我把做麵包搞得跟做實驗一般
上網找資料->試做->找問題點->再找答案->再試做
不停的做PDCA的循環
雖然現在還是有很多問題
不過自己手做的麵包終於可以入口啦...

我的食譜與做法大多參照 " Cecillia 優雅過生活 "
不過做法上也沒有全然比照Cecillia的方法
其實我胡搞瞎搞也是會成功的耶.....
重點是對上班族媽媽而言....我的確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優雅的完成隔天全家要吃
的新鮮麵包囉......

今晚的胡亂做麵包~大蒜法國麵包

食譜

高筋麵粉 250g -->多次失敗,終於了解麵粉吸水力的重要性,直接買聯華出產的水手牌
高筋麵粉就對啦.....
速發酵母 3g-->這次用的是法國金燕子低糖速發酵母
砂糖 10g
鹽 3g
水 150ml
橄欖油 1大匙-->目前家裡使用的是玄米油,所以我換成這個,也是可以的啦....
大蒜抹醬-->這次使用的是日本輕井澤買回的大蒜抹醬


做法 :  (跟Cecillia的做法非完全一樣....但我發現這樣的做法也是OK的....對沒太
多時間的媽媽來說....零碎的時間就可以完成隔天的麵包....專業麵包達人就請不要
罵我隨便亂做啦....)

1.除了大蒜抹醬其他材料全部放進容器內攪拌到無粉狀的狀態...Cecillia書上是說要
用手去按揉....但我不想要黏手....所以我都是用橡皮刮刀攪拌的....攪拌好的麵糰
在容器表面封上保鮮膜於室溫發酵1-2小時.....待麵糰長大1倍以上.

2.長大的麵糰按照Cecillia的做法需要放進冰箱低溫發酵5小時....但如果我前晚沒有
預先拌好麵糰在冰箱.....我就會等麵糰長大1倍後直接開始2次發酵的動作.

3.麵糰長大1倍後我就會直接用橡皮刮刀把它挖出來放到灑有一些高筋麵粉的玻璃板子
上,自己手上沾上些許的高筋麵粉,然後按壓麵糰,主要是要把麵糰發酵後產生的氣體壓
出來,再用刮板把麵糰分割為4等份,隨便黏圓就放著讓它甦醒約15分鐘.

4.甦醒好的麵糰開始塑型成你想要的形狀...我目前還不太會塑型....就隨便亂
捏....今天既然是做法國麵包就儘量讓它是中間胖兩邊瘦瘦的....

5.烤盤舖上烘焙紙把塑型好的麵糰等距排好....要預留空間喔....因為2次發酵後還會
長大....2次發酵時間約50分鐘.

6.快要發酵好的時候就先將烤箱預熱190度15分鐘...麵糰表面中間要劃開....這我目
前還不太會...所以我都用剪刀剪....好像用剪刀剪比較會消氣....會導致已經胖嘟嘟
的麵糰稍微變矮一點....這我還要研究怎麼改善比較好.

7.烤箱預熱好就可以準備進烤箱了....進烤箱前麵糰表面薄噴上一些水....因為家裡
沒有噴霧器.....所以我今天用抹的...可能會比較不平均一點...麵糰表面噴水是要做
出法國麵包外表硬硬的口感.

8.190度烤20分鐘左右....時間一到拿出麵包在中間劃出的凹痕塗上大蒜抹醬....再用
180度烤3分鐘就完成啦.....


今天的成品還算OK....噴水的部分應該還是要用噴霧器比較好....烤的中間如果加噴
1-2次就可以更酥脆了
下回我還是買個噴霧器來用比較好.....然後利用輕井澤買回來的明太子抹醬來做明太
子法國麵包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