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風巧克力塊蛋糕~成功

2013081708:24

昨天研究好了巧克力塊戚風蛋糕的食譜
週六的早晨我快要7點就起床準備烤蛋糕了
這次食譜是參考Carol老師的

巧克力塊戚風蛋糕

8吋中空模一個 (沒有特地買模子,,,,就用一般的不鏽鋼小鍋烤的)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沙拉油(任何植物油)50g,牛奶60g,
低筋麵粉100g
巧克力塊120g(分成80g與40g)-->我使用的是costco松露巧克力.....因為我沒有磅
秤....所以就大約....與其太甜還不如不甜.....分為8顆跟4顆...8顆要溶化為巧克力
醬....4顆要切脆.....切碎的工作交給崴....不過他切的不夠細跟碎

蛋白霜部份:

蛋白5個,檸檬汁1茶匙(5cc)-->沒有檸檬,查過知識加檸檬的作用是要酸鹼中和,增加蛋
白打發的穩定度,所以我使用梅醬替代,因為只有加5cc所以蛋糕內是吃不出梅醬的味道

細砂糖50g-->通常砂糖的用量我都沒有按照食譜,老公不愛吃太甜的,所以我改為30g

打發蛋白的工作我已經很熟悉了加上有電動打蛋器,所以整個製作麵糊的過程很快就完
成了
這次是160度C約要烤45-50分鐘
因為溫度稍微低一點所以發的速度沒有前天做的海綿蛋糕來的快,也可能8吋蛋糕面積
大會比6吋慢
我設定先烤20分鐘觀察一下.....再繼續設定20分鐘
烤的過程我發現有一邊大裂開...想說該不會要失敗了吧??? 因為裂的有一點點大
耐著性子等它烤....還好沒有要燒焦的感覺....所以今天就不用蓋錫箔紙了
40分鐘烤完拿小叉子叉看看是沒有沾黏....不過既然老師說要烤45-50分鐘....那我就
再補烤5分鐘
5分鐘過去拿出來看.....外觀除了有一邊大裂開....色澤倒還不錯....也有巧克力蛋
糕香氣

拿出來要倒扣放涼

因為做戚風蛋糕不可以使用不沾模或是鍋內抹油或是使用烘焙紙....因此倒扣時蛋糕
是不會自己掉下來的
蛋糕璧用小刀沿著鍋邊劃一圈是很簡單....但鍋底怎麼辦ㄌㄟ??? 我搞了老半天就是
不掉下來
最後只好小心翼翼的用拿的....還好沒有大破壞掉


整個蛋糕外觀不算美....因為表面有裂開啦......加上底部我不會脫模也有些醜
用刀子切開...內部組織很柔軟也有熟
8吋蛋糕切成8等份.....我們一家4口一個人2塊....是我們今天的早餐
這次的巧克力戚風蛋糕雖然外觀不盡理想....但很好吃喔....我調整過的甜度也剛剛
好...有成功....
好開心喔....我終於學會做蛋糕了......
不過烤的技巧跟外觀還要再練習啦.....

下週有時間再繼續做其他種類的蛋糕.....